最近收到臉友的訊息,詢問關於小朋友的牙齒有先天礦化不足的問題,想了解有沒有辦法治療?

牙齒先天礦化不足在醫學上的名稱是『牙釉質發育不全症』,屬於罕見疾病,發生率大概在1/14000-1/16000。

症狀與臨床表現

牙釉質俗稱珐瑯質,位於牙冠的最外層(如上圖)。

牙釉質對於牙齒來說像是一層堅固的盔甲,保護牙齒抵擋外面的環境變化。有牙釉質發育不全症的牙齒容易對於冷熱、甜食敏感,對於蛀牙抵抗力較差。牙齒表面會有小溝或小凹點,嚴重時會深凹陷成一條線,水平橫過牙冠表面,牙齒容易被污染成黃褐色,或崩壞鈣化。

牙釉質發育不全症有分四種類型:

  1. hypoplastic (type I)-牙釉質發育不良型
  2. hypomaturation (type II)-牙釉質成熟不良型
  3. hypocalcified (type III)-牙釉質鈣化不足型,佔約40%
  4. hypomaturation/hypoplasia/taurodontism (type IV)

牙釉質發育不全症臨床照,參考文獻『Restorative treatment in a case of amelogenesis imperfecta and 9-year follow-up: a case report

A=牙釉質發育不良型,B=牙釉質成熟不良型,C=牙釉質鈣化不足型,D=type IV

診斷方式

通常以醫師臨床檢查和X光檢查為主

治療方式

  • 早期診斷:牙釉質發育不全症的牙齒在攝取冷熱食物和酸甜食時會比一般牙齒敏感,而對日常生活造成困擾,早期發現與治療有助於改善生活品質。
  • 加強牙齒的礦化與去敏感:飲食控制,減少醣類食物的攝取。使用氟化物增加牙釉質的礦化,增加外界抵抗力。使用抗敏感牙膏與溫水刷牙可以減少刷牙時的不適。
  • 牙釉質的牙科治療:牙釉質發育不全症有可能發生在乳牙及恆牙,會橫跨多個年齡階段,一般建議會診多個牙科次專科:兒童牙科、補綴科、矯正科一起來協力治療。目前文獻上比較常看到的治療方法為氟化物的定期使用、以樹脂填補或是假牙製作來保護牙齒,有時候甚至需要矯正科的介入。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