隱適美矯正評估

為什麼矯正要取這麼多資料?

1728 年,被譽為「現代牙醫學之父」醫生皮耶·費查,出版了第一本關於牙醫學的完整科學書籍《外科牙醫學》。在書中,他使用一種叫做"Bandeau"的矯正器,長得像馬蹄狀,固定在齒列中,用來矯正擴大牙弓,算是牙齒矯正的始祖。矯正發展到現在300年,經過很多學者的努力,已經可以很系統性的利用取得的資料去評估這位患者有哪些需要改善的地方。了解哪些需要改善的地方,才能讓矯正醫師在矯正時對症下藥,不至於走錯了方向。

另外藉由測顱X光片的分析,也較容易發現咬合不正的原因是因為齒性的關係還是骨性的關係造成,如果是骨性造成的齒列不整,就可能需要正顎手術的評估與介入,需要手術醫師與矯正醫師的互相配合。

 

隱適美矯正前評估需要哪些資料?

通常隱適美矯正前,需要取下列資料來進行矯正前的評估:

  1. 主訴的了解,外觀與口內的臨床評估
  2. 口內數位掃描檔
  3. 口外照,包含正面照、正面微笑照及側面照共3張
  4. 口內照,包含上下顎、正面與左右咬合關係共5張
  5. 測顱X光片
  6. 全口環景X光片
  7. 正顱X光片(非必須)
  8. CBCT牙科斷層掃描(非必須,但是越來越多醫師使用)

 

矯正評估的費用?

以黃醫師自己的習慣,矯正評估分為兩個階段,第一階段粗略評估階段與第二階段詳細評估階段,第一階段需掛號費,第二階段則會收取資料收集的費用。

第一階段是矯正評估表和itero口內數位取模,並會粗略模擬矯正結果,第一階段目前只收掛號費也需要先預約。第一階段可以讓患者大略知道自己的狀況,以及經由itero數位取模,模擬後大約知道自己矯正後牙齒的狀況,這時候得到的治療計畫是比較粗略的。

第二階段評估則是會取較多的資料,包含:口內口外照、測顱X光片、全口環景X光片、CBCT牙科斷層掃描。這部分會收取資料收集費用,之後黃醫師會對測顱X光片做測顱分析,並將資料送交隱適美待完整治療計畫撰寫完畢再約時間一起討論你的治療計畫,這時候就可以得到精確的治療計畫。

 

 

第一階段矯正粗略評估階段

矯正評估表

矯正評估單

通常第一次來做簡單評估的患者,黃醫師都會請櫃檯拿出一張矯正評估單給患者填寫。這張評估表通常是由患者與醫師協力完成。

這張評估表的用意主要是希望先了解你的主訴,之前有沒有相關矯正經驗或是家族中有沒有和您類似的相關牙齒問題,像是戽斗就容易有家族性遺傳的問題,這些都是隱適美矯正前需要先了解的。除了了解主訴之外,接下來就是對軟組織外觀,及口腔內咬合狀況做一個詳細的紀錄,除了幫助醫師了解口腔狀況外,患者也能對自己的狀況有一個粗步的了解。

 

 

itero口內數位取模

 

Itero 數位取模與矯正結果模擬

隱適美矯正有自己專屬的數位掃描機Itero,Itero好處是口掃印模之後,可以直接當次模擬隱適美矯正後的大概牙齒排列。圖左為隱適美矯正前,圖右為模擬隱適美矯正後,由於隱適美矯正取模是3D建模,可以經由360度的旋轉讓你看清楚你原本牙齒的正面觀、側面觀、咬合面觀,方便醫師跟你講解你目前牙齒發現的問題,另外經由電腦的粗步模擬,也可以讓你了解隱適美矯正後的牙齒排列,會比一般只觀看類似病例的照片來了解自己矯正後的樣子來的直觀。

 

 

第二階段矯正詳細評估階段

 

隱適美矯正評估口外照

 

正面與側面的口外照

由於不太方便大咧咧的把患者臉部照片曝光,這裡以卡通圖代替。

正面的口外照主要是評估上中下臉部的比例,另外也會觀察顴骨的高低,對臉部軟組織表現的影響。側面的口外照主要是看鼻子的挺拔程度,還有鼻唇角,嘴形是否有暴牙。正面的微笑口外照則是用來評估微笑曲線,評估門牙的位置及牙齒排列的弧度在露齒笑的時候是否適中,是否需要調整。

現在矯正的大方向是由軟組織來決定牙齒的移動方向,所以觀察患者的臉部外觀通常是矯正的第一步,另外也希望藉由觀察後進一步的溝通來了解患者自己對於矯正的想法。

 

 

隱適美矯正評估口內照

 

正面、側面與上下顎口內照

除了紀錄一開始未開始隱適美矯正前的牙齒狀態,也可以核對口內數位掃描時的咬合正不正確。照片的目的在於幫助醫師發現咬合的問題,並可以再次回頭確認一開始的矯正評估單紀錄是否有分歧,及數位掃描時取的咬合位置正不正確。

通常在照片階段,醫師會去觀察牙弓的形狀,犬齒與第一大臼齒的上下顎關係,牙齒擁擠的程度。

 

 

隱適美矯正評估測顱分析

 

側顱X光片

側顱分析是矯正評估中很重要的一環。矯正發展至今,Downs、Steiner、Tweed各個在矯正中佔有一席之地的學者大師都發展了自己一套的測量系統,利用統計的方式計算出各個指標中的平均值與標準差。側顱分析就是在測顱X光片上以解剖位置為點,連成很多條線,來計算角度及距離是否在正常範圍內。

通常取完精細資料的下次約診,黃醫師就會出具一份測顱分析報告給你,告訴你你的咬合分級還有我們在X光上發現的問題是什麼。

 

 

 

環景X光片

主要是來確定牙齒的狀況,跟一般定期檢查一樣,矯正前要先確認蛀牙、牙周病、假牙、阻生牙的狀況,這些狀況在矯正前都需要先治療完畢,才能正式進入隱適美矯正階段。

 

CBCT牙科電腦斷層掃描

現在牙科電腦斷層越來越普及下,許多矯正醫師在隱適美矯正前也會額外拍攝牙科電腦斷層掃描。和環景X光片不同,斷層掃描是3D的影像,主要是用來評估牙齒周圍的骨頭足不足夠,在牙齒移動過程中會不會有齒槽骨穿孔的問題。

近期(2022.10)隱適美矯正公司也更新了他們的軟體,加入了斷層掃描這一塊,藉由口內數位掃描檔與斷層掃描檔的結合來生成含有齒槽骨的牙齒3D圖,幫助醫師在設計牙齒移動的過程中更能掌握牙齒與骨頭的狀況。可以想見的是之後將斷層掃描加入矯正前評估的醫師會越來越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