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常有小朋友的爸媽問大叔,小小朋友的牙齒要怎麼照顧?要從什麼時候開始照顧?

對於口腔的照護,其實從小朋友還沒長牙出來時就該開始囉
文章有點長,牙醫大叔有照年齡做分類,不想看太多文章的朋友,可以從自家小朋友年齡的分類開始看。
  • 0-6個月
    這時候雖然還沒有牙齒,但是可以在喝完奶之後,以開水沾濕的紗布擦拭牙床,將奶垢擦拭掉。
  • 6個月-3歲
    這階段是乳牙萌發階段,關於乳牙萌發順序可以看衛教影片內容。 >>衛教影片
    這時候由家長負責幫小朋友刷牙,使用紗布或是牙刷水平來回刷。
    可以搭配牙線棒和米粒大小的1000ppm含氟牙膏,由於小朋友此時吞嚥動作還不成熟,不建議使用漱口水。
    較容易蛀牙的小朋友可以搭配“氟錠”0.25毫克/天,也可以開始去找牙醫師塗氟囉。
    有些小朋友在這階段會有夜奶的習慣,記得喝完之後一定要刷牙才能去睡覺,不然容易發生奶瓶性齲齒。
  • 3歲-6歲
    這階段是乳牙齒列到恆牙萌發前的階段,第一顆恆牙大約在6歲開始萌發。
    這時候由小朋友自己刷一遍,家長再幫他完整刷一遍,使用牙刷水平來回刷。
    可以搭配牙線棒和豌豆大小的1000ppm含氟牙膏,由於小朋友此時吞嚥動作還不成熟,一樣不建議使用漱口水。
    較容易蛀牙的小朋友可以搭配“氟錠”0.5毫克/天,每半年可以找牙醫師塗氟,直到滿72個月。
    記得要培養小朋友睡覺前要刷牙,刷牙完後不能吃東西的好習慣喔。
  • 6歲-9歲
    這階段是乳牙和恆牙並存的混合齒列。
    這時候小朋友可以開始學習貝氏刷牙法,自己刷一遍,家長加強恆牙的第一大臼齒及門牙。
    家長可以協助練習使用牙線,搭配1000ppm含氟牙膏和含氟漱口水。
    較容易蛀牙的小朋友可以搭配“氟錠”1毫克/天,72個月≤就醫年月-出生年月≤108個月可以找牙醫師做”窩溝封填“
    上下第一顆恆牙大臼齒是我們最早長出來的恆牙,也是小朋友最容易不小心蛀牙的牙齒,要小心保護好它喔。
  • 9歲-18歲
    小朋友大約會在11-12歲時從混合齒列換牙完畢,進入恆牙齒列。
    12歲左右,第二大臼齒開始萌發。18歲左右,第三大臼齒俗稱智齒開始萌發。
    這時候建議使用貝氏刷牙法,小朋友自己刷,家長督導即可。
    記得要搭配牙線、1000ppm含氟牙膏,可輔助使用含氟漱口水。
    較容易蛀牙的小朋友可以搭配“氟錠”1毫克/天。

希望各位自家的小朋友都能保持0蛀牙到換牙完畢。
大叔把精華都整理到開頭的三張圖片了,忘記的時候可以看一看喔。

那如果換牙階段或是混合齒列階段,乳牙蛀牙了怎麼辦呢?
可以看接下來的文章,乳牙蛀牙了怎麼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