口腔裡的橋樑:牙橋

第一次聽到牙橋的人可能會有點“霧嗄嗄”,牙橋是什麼東西?牙橋的使用在牙科有蠻久的歷史,通常用在缺牙病例上,利用缺牙的前後端牙齒當成橋墩來搭起一個“牙齒的橋樑”進行缺牙的重建,所以我們稱它為牙橋。

 

 

缺牙時的選擇:植牙與牙橋比較

當你的缺牙處前後還有牙齒時,你有2個選擇將缺牙重建回來。

1. 缺牙處植牙。2. 將前後牙齒磨小,做一個三顆相連的牙橋。

跟植牙相比牙橋有著治療時間短、費用較低、不需要手術的優點,缺點就是需要修磨前後的牙齒。大叔放了一張植牙與牙橋相比較的圖,讓你可以比較直觀的了解兩者差異。

 

 

 

哪些狀況不適合牙橋?

大叔這裡整理了一些『適合牙橋』與『不適合牙橋』的狀況。

適合牙橋的狀況

缺牙處前後有牙,並且都是健康沒有牙周病。對咬的牙齒也在原本位置上,並沒有因缺牙而跑位的,就適合牙橋這個治療選項。

 

不適合牙橋的狀況

1.牙橋前後牙齒能平行是最好的,牙齒修磨量較少。如果前後牙的角度相差太多,製備牙橋時不但可能修磨掉太多的齒質,製作出來的假牙型態也會不理想,造成食物阻塞。

2.缺牙處位於最後一顆,後面沒有牙齒可供利用。雖然最後一顆缺牙也有利用前後兩顆牙齒來牙橋的做法,但是這個做法非常不建議,這種做法會有點類似跳水板,力矩的傳遞方式不利於前面兩顆牙的牙周組織。

3.缺牙太多顆的時候,一般來說中間缺牙三顆的時候,就要考慮用2顆牙齒去做5顆牙齒該做的工作對牙齒來說會不會太操了。另外牙橋延伸太長的缺點就是當牙橋中的其中一顆牙齒出問題時,等於連坐法,整排牙橋都要處理,所以在牙橋的設計上不會建議延伸太多顆的牙齒。

 

 

植牙搭配自然牙的牙橋可行嗎?

 

大叔並不建議將自然牙與植牙合併在一起做牙橋。

有些患者很可愛,問大叔說我缺很多顆牙但是不想植那麼多,可不可以植一顆然後和前面的牙齒一起做成牙橋。鄉親啊,千萬母湯安內喔,植牙的牙周生理結構和自然牙不同,拿竹篙湊菜刀,結果就是植牙與前面那顆牙會同時陣亡。

 

 

不同型態的牙橋

什麼,牙橋竟然還分型態?大家可以想想,牙橋是三顆連在一起的假牙,所以中間相連處勢必無法使用牙線做清潔,這時候衛生牙橋就出現了。

衛生牙橋顧名思義就是讓你好維持口腔衛生,跟傳統牙橋貼緊牙齦不同,衛生牙橋有點像天橋的概念,底下是簍空的。簍空的部分是設計來讓牙線或是牙間刷可以方便地通過,清潔牙齒。如果牙橋是座落在後牙區,大叔大部分都會建議使用衛生牙橋,方便做口腔清潔的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