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創植牙,即拔即植,植牙補骨補皮

「黃先生,你這個植牙需要補骨喔。」

「黃先生,你這個植牙除了補骨還要補皮喔。」

「黃先生,你有考慮用微創植牙的方式嗎?傷口比較小。」

「黃先生,這個牙齒我們可以採用即拔即植的方式,這樣時間比較快,補骨費用也比較少喔。」

「黃先生,你有考慮用導航植牙或是導板植牙嗎?可以更精確地將植體種到精確的位置喔!」

 

我不過就是想要植牙。

為什麼這麼多跟植牙有關的名詞,倒底這些名詞是怎麼一回事呢?

 

 

一顆成功的植牙需要什麼?

 

一顆成功植牙需要的條件

讓我們先忘記那些複雜的名詞,從最基本的來看一顆成功的植牙需要什麼才能讓它穩定地待在口腔內?

植牙是鈦金屬構成的人工牙根,種入齒槽骨後和骨頭產生骨整合便可開始承受咀嚼的力量。不論是植牙還是自然牙,牙醫師都希望牙根的周圍有足夠的軟硬組織提供保護來避免牙菌斑、刷牙過度、硬質食物摩擦的傷害。當你因為牙周病或是缺牙過久造成骨頭流失,我們希望在植牙前能回復原本的軟硬組織豐隆度,這時候就需要補骨跟補皮。

 

植牙補骨補皮案例

我們來看看下面前牙植牙的案例吧

植牙補骨

 這是一位上顎前牙植牙的患者,側門牙因為牙周病的關係,軟硬組織都萎縮比較嚴重,可以發現頰側是往內凹的。由於骨頭的量不夠,所以植牙手術時植入的人工牙根是外露的,為了保護人工牙根所以要在上面放上骨粉與再生膜再進行縫合。

 

 

植牙補皮

經過6個月後,將植體稍微露出,發現骨頭長得不錯,但是還缺一點點,所以在二階手術時再放入一些骨粉,並利用翻開的牙肉進行對折(Roll technique)來讓頰側的軟組織變得更為豐滿。圖右可以發現已經露頭的植體外側已經跟原本凹陷不太一樣,變得豐滿。

 

 

左邊是拔牙前的樣子,可以發現側門牙因為牙周病的關係,外側有腫脹的膿包。這時候可以預料的是拔牙後會有嚴重的軟硬組織不足的問題,所以先利用矯正的方式將明顯下墜及外偏的正中門牙移動到較正確的位置,並將側門牙往下拉增加軟組織的量來減少將來植牙手術時的困難度。右邊圖為植牙完成後,可以發現由於有補足軟硬組織缺失的部分,所以牙齒的黑暗三角並不明顯,跟周圍的牙齒外觀也差異不大。

所以植牙時補足軟硬組織,不止能幫助植牙在口腔裡長治久安,對美觀也有很大的幫助。

 

補骨及補皮原因:

  1. 讓植體周圍的軟硬組織變得豐滿。
  2. 更好的植體穩定性及美觀。

 

 

 

微創植牙與導板植牙

微創植牙如字面上的意思,就是傷口比較小,近乎無傷口。微創植牙的好處是術後疼痛低,傷口癒合較快,但是微創植牙並不是每位患者都適合的。

微創植牙比較適合軟硬組織都沒什麼缺損的患者,由於不需要補骨及補皮,所以可以直接以最小的傷口植入。由於微創植牙手術時沒有翻瓣,等於牙醫師是在類似盲視的狀況下植牙的,建議要搭配導航植牙或是導板植牙來進行手術。

導板植牙或是導航植牙都是事先在牙科斷層掃描(CBCT)上規劃植體的位置,再藉由導板或是動態導航在手術中讓植體到達預計的位置,在沒有翻瓣手術時對植牙的精準性有很大的幫助。

 

哪些情況適合微創植牙:

  1. 植牙處的軟硬組織喪失不多。
  2. 搭配手術導板或是導航植牙。

 

 

我們來看看微創植牙的案例吧 

微創植牙

從圖片中可以發現這位患者要植牙的位置,軟硬組織是足夠的,所以不需要補骨補皮可以直接以軟體規劃植體位置,並使用手術導板來進行微創植牙。

圖左為植牙導板,可以發現導板中間有一個圓洞,就是限制手術器械進入的角度與位置,藉此來達到先前植牙規劃的位置。

圖中為手術切開的部分,可以發現只有一個小小的洞,這就是將來植體要進入的地方。

圖右為將切開的牙齦軟組織移除,露出牙齦下齒槽骨的樣子,由於手術時只能看到小洞中的齒槽骨,所以如果有導航或是導板的幫助,能更精確地將植體植入理想的位置。

 

 

圖為植體剛植入後的樣子,可以發現由於植體的癒合帽剛好和手術的傷口一樣大,所以術後幾乎等於沒有傷口也不需要縫合,對於術後疼痛和癒合很有幫助。

 

 

即拔即植是什麼?

你可能有聽醫師跟你說過,你這個位置可以當次拔牙的時候順便把植體種進去。當次拔牙順便植牙,就是所謂的即拔即植,當然即拔即植也是有條件的,軟硬組織缺失的越少,即拔即植成功率越高,所以並不是每一個病例都適合即拔即植的,大範圍的缺損還是需要先將骨頭及軟組織重建後,才能植牙。

 

即拔即植條件:

  1. 軟硬組織沒有缺損太多。
  2. 還是需要補骨粉,但是骨粉的量較少。
  3. 缺損中等者可能還需要再生膜。

 

我們來看看即拔即植的案例吧

即拔即植

圖左可以看到翻開的牙齦中隱約有一個殘存的牙根,即拔即植的其中一個重點就是要微創拔牙,在不破壞周圍骨頭的情況下小心地將牙根拔除。

圖中為牙根拔除後,這時候大叔會先判斷周圍骨頭的狀況,尤其是確認頰側的骨壁是否完整來決定待會要補的骨粉份量。由於植入的人工牙根直徑通常會小於拔牙窩,所以即使沒什麼缺損的骨壁還是會盡量塞入骨粉來避免骨頭變化太多喔。

圖右為植體植入後。

 

 

即拔即植

圖左為植體剛剛植入縫合後,雖然傷口看起來有點可怕,但是其實傷口不大喔,只有稍微的翻瓣,術後癒合良好。

圖中為癒合後的樣子,乾乾淨淨的看起來非常療癒,可以注意的是植體的頰側幾乎沒有什麼變化,只有稍微凹陷一點點,但還是有很足夠的寬度來保護我們的植體。

圖右為癒合帽旋轉開的樣子,植體正安穩的躺在裡面。

 

 

即拔即植

如同大叔所說的,有足夠的軟硬組織,植體就能有良好的外型與功能。圖中白色箭頭處就是我們利用植牙重建回來的牙齒,可以發現不論外型或是假牙周圍的牙齦乳突都保持著良好的狀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