牙線使用方法

常見的4大錯誤牙線使用法

  1. 拉出來的牙線太短。

  2. 把牙線纏繞在食指上。

  3. 每次清完一個牙縫之後沒有替換牙線。

  4. 牙線直上直下,沒有靠在牙縫邊緣。

 

要拉就要拉出一個手臂長的牙線長度大叔在診所有時會遇到有些阿公阿嬤為了節省,每次拉牙線出來都只拉一點點,說拉太長會浪費,可是這樣的結果就是牙線常常會從手指滑落,一般建議比較好操作的牙線長度大概是你的一個手臂長。

將牙線纏繞在中指上,使用食指跟大拇指來控制牙線這是使用牙線的訣竅,很多人覺得牙線很難用的原因就是因為「纏錯手指啦」。當我們把牙線拉出一個手臂長的長度後,會開始將牙線纏繞在手指上來收線,千萬記得要把線各自纏繞在左右手中指上,直到中間留下一段約15~20公分的牙線。這時候就可以開始用食指跟大拇指操作牙線啦,當你左右食指勾起牙線時要留下約1 公分的牙線,這段1公分的牙線就是你要用來清牙縫的線段。

清完牙縫後,牙線線段要替換當你清完一個牙縫之後,牙線段就算是髒的,要使用新的線段,還記得你左右手中指纏繞的牙線嗎?那個就是要拿來替換用的,左收右放又是一段新的牙線。

 

 

牙線的正確使用方式

牙線下去要靠邊,每個牙縫用2次牙線的目的是要清潔牙齒鄰接面的牙菌斑,正確的使用方式是牙線下到牙縫後要將牙線往牙齒邊緣靠著後再往上拉,這樣才有辦法把牙菌斑刮除。由於一個牙縫是由兩個牙齒組成,一次背靠一個牙齒,所以一個牙縫要用兩次牙線喔。

 

 

牙線VS牙間刷

 

牙線 VS 牙間刷 VS 沖牙機

這三種產品都是設計用來清潔牙縫的,以大叔個人推薦來說,牙間刷=牙線>沖牙機。牙線跟牙間刷,大叔認為是潔牙時的必需,沖牙機則是輔助。

在文獻研究上,牙間刷在牙菌斑指數的降低上是比優於牙線的。原因如上圖,圖左的牙齒因為發育溝的凹陷,使得牙線會忽略這些凹陷的地方,圖右使用牙間刷反而是清潔得到的。

三種牙縫清潔產品的使用時機:潔牙時會建議至少一定要準備牙線跟牙間刷。牙縫小的地方使用牙線,牙縫稍大一點的可以使用牙間刷。為了避免自己太累,可以準備1卷牙線+2個不同尺寸的牙間刷即可。沖牙機則可以視自己的喜好,有些人使用沖牙機是因為喜歡水柱沖牙齦的快感,有按摩牙齦的感覺。

 

牙線跟牙刷哪個先?

先說結論:先牙線再牙刷J.Periodontal.2018 Jul;89(7):824-832.這篇文獻做了使用牙線跟牙刷的順序對牙菌斑減少的差別研究,結論是先使用牙線再刷牙對牙菌斑的減少比較多。由於牙線、牙間刷、沖牙機都是同一類的產品,所以這三種在使用方式上,也是先使用後再刷牙。

牙線為什麼卡住的原因

牙線下不去,或是上來時卡卡的?

你是不是有過牙線卡在牙縫下不去或是上不來的經驗?這是為什麼呢?常見的原因可能有:1.鄰接面蛀牙,2. 鄰接面填補的樹脂脫落,3.填補的樹脂不夠平滑。

如果是平時使用牙線時沒有問題,某一天使用突然牙線會卡住,大部分的原因是因為「鄰接面蛀牙」或是「之前的鄰接面填補樹脂脫落」讓鄰接面不再平順而卡住牙線,如果遇到這種情形會建議要找牙醫師檢查確定原因。

如果是蛀牙填補後牙線卡住,蠻大一部分是牙醫師造成的,可能是鄰接面填補時沒有分開或是如上圖左在接近牙齦部分的小突起樹脂造成牙線卡住的狀況。如果遇到這種情形,建議要跟牙醫師反應,填補不良的樹脂不利於清潔,可能會二次蛀牙或是造成牙齦發炎。

 

 

牙橋使用牙線

 

3種你可能沒聽過但是很好用的特殊牙線

不管牙橋或是2~3相連的單顆牙冠在現在的牙科都是很常見的治療,但是你有想過相連的地方要怎麼使用牙線嗎?這裡大叔介紹2 種特殊的牙線:「三合一牙線」、「牙線穿引器」,這2種牙線不管是在相連牙齒、牙橋、或是ALL on 4的補綴物都是很好清潔工具。第3種比較少見的牙線則是「膨脹牙線」,這種牙線會因為吸收口水而膨脹。

 

 

 

三合一超級牙線是在前端有較硬的尼龍細線,有助於穿過牙縫底下,穿過去之後,再使用後端的膨脹牙線做清潔。牙線穿引器則有點像放大版的縫衣針,將一般牙線放在後面的圈圈後,再利用牙線穿引器穿過牙縫。膨脹牙線不論是正常牙縫或是牙橋都是很好用的工具,會因為吸收口水而膨脹,較粗的膨脹牙線可以有比較好的清潔效率。

 

 

 

牙線要含蠟還是不含蠟?

含蠟牙線跟不含蠟牙線兩者的差別在於牙線進入牙縫的順滑度,不含蠟比較容易卡卡的,但是有些人就是喜歡牙線進入牙縫時摩擦的快感。含蠟的牙線使用時則是比較順暢,適合牙縫比較緊的人。牙線含蠟或不含蠟並不影響清潔的程度,可以視自己喜好跟牙縫緊度做選擇。

 

 為什麼醫師都不建議牙線棒?

通常醫師不建議牙線棒的原因是因為牙線棒的牙線只有短短一小截,等於是一直在用骯髒的牙線去清潔牙齒,除非你每清一個牙縫就沖洗一次牙線棒,另外有些牙線棒設計的空間不夠,在後面的大牙區時塑膠段會被咬合面卡住導致牙線段無法深入到最底部。

什麼時候可以使用牙線棒?

當然牙線棒也不是全無好處,3歲前的小朋友如果不習慣使用牙線,家長可以使用牙線棒幫小朋友清潔牙縫,3歲後可以慢慢訓練小朋友使用牙線。另外如果是在外用餐,使用牙線可能比較有衛生上的問題,這時候也可以使用牙線棒,但是記得睡前那一次要改用牙線做清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