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是否也對隱適美有許多疑問?

這裡黃醫師整理了一些常被問到的問題,希望能幫你多了解隱適美。

本篇文章可能會隨著問題的累積,不斷越變越長XD

如果覺得文章太長,可以使用站內的關鍵字搜尋來找尋你要的答案。

最新更新日期:2022.04.04

 

我是否適合做隱適美?

有做牙橋還能進行隱適美療程嗎?

由於牙橋會將兩顆以上的牙齒穩固的連接在一起,可能為牙齒移動造成明顯的阻力。在隱適美治療前,會視該牙橋的狀況決定是否需要先拆除,再裝上分開的臨時假牙。

有裝牙冠還能進行隱適美療程嗎?

有裝牙冠的患者通常可以進行療程。不過,治療過程中有時會需要將附件(小豆豆)黏在牙齒上來幫助牙齒更好的移動。有些材質的牙冠,小豆豆不一定黏的上去,這時就有可能需要替換成臨時假牙。

有顳顎關節症候群還能使用隱適美隱形牙套嗎?

隱適美治療期間因為牙套的關係會將咬合墊高,有可能會造成顳顎關節症候群的惡化,這就是為什麼黃醫師的矯正初診表裡會詢問有沒有顳顎關節的問題,這在矯正前都需要事先評估的。

有蛀牙/補牙或牙齦炎/牙周病還能使用隱適美隱形牙套嗎?

是可以的,但是在療程開始前需要先把這些問題處理好。先進行蛀牙的填補及牙周病的治療,並確認自己的口腔清潔可以到位,來維持矯正治療時的口腔健康。

是否會因為年紀太大,而無法使用隱適美?

不會,隱適美是沒有年齡限制的。

可以從幾歲開始使用隱適美隱形牙套?

美國齒顎矯正學會建議孩子於7歲即可前往診所進行評估是否有需要矯正,並了解隱適美療程是否為最適合他們的選項。一般來說,隱適美的美觀性可以減少因為矯正鋼牙而被同儕嘲笑的機率,但是由於隱適美的配戴時間是由患者自己掌控,所以小朋友能否自律配合也是需要納入考量的。

目前正在戴金屬牙套可以換成隱適美療程嗎?

是可以的,隱適美療程可在金屬矯正器拆除後重新開始。

摘除金屬牙套後,牙齒又位移了,還能使用隱適美隱形牙套矯正嗎?

有些患者可能之前有做過傳統矯正,但是後來牙齒又發生位移,一般稱為復發。如果不想再經歷一次傳統金屬矯正器,是可以考慮改用隱適美的。

 

隱適美療程過程

會需要戴橡皮筋嗎?

若必須矯正咬合,治療過程中可能會需要使用矯正橡皮筋。

進行隱適美療程期間,需要多久回診一次?

剛開始會比較頻繁,先確認你知道如何裝戴牙套。在熟練、適應良好及配合度很好的狀況下,可以延長到6-8週再回診。如果配戴配合度沒那麼好,那麼黃醫師會希望你較常回診,以確認你的牙齒有按照一開始的治療計畫在移動。 

能否一次就拿到全部的牙套?

在經過幾次的治療計畫討論後,就能確定你會需要幾副的牙套來達到我們設定的治療目標。但是黃醫師不會一次把全部的牙套給你,而是一次給你4-6副。6-8週會約診查看一次進度,並在看診後提供新的牙套,當然如果你有出差或是出國的需求,可以和黃醫師討論增減牙套的給予數量。

不戴隱形牙套時,該如何收納?

請放入牙套收納盒裡。千萬不要用衛生紙包裹,有很大的機率會被當成垃圾丟掉啊~

我是否可以看看自己的牙齒在治療後會是什麼樣子?

隱適美有個科技叫做ClinCheck軟體,能讓黃醫師依患者需求,量身打造從開始治療到結束的合適治療計畫。另外ClinCheck能讓患者知道自己的治療會進行多久,而且將能看見牙齒在完成隱適美療程後的樣子。

隱形牙套中的假牙橋體是什麼?

如果治療過程中有拔牙,你應該也不希望嘴巴打開時,被朋友發現缺了一顆牙吧?創新的假牙橋體會偽裝成牙齒,並放置在被拔掉牙齒的位置,因此不容易被發現正在進行矯正治療。

微調是什麼?為什麼我做完了,黃醫師又說我需要微調?

矯正牙齒療程結束後,可能會發現還有些牙齒的位置可以排得更好,這時候就需要第二階段的微調來達到更近一步的校正。會需要再次回診掃描,並在額外製作牙套,已達到期望的成果。

治療後維持器是什麼?

是治療計畫中很重要的一部分,是專為幫助防止牙齒再次變得不整齊而設計。有很多治療後維持選項可供選擇,包括和隱適美隱形牙套很類似的Vivera維持器,可配戴讓牙齒固定在期望的位置。

使用隱適美隱形牙套的日常考量

牙套該如何戴上?

在拿取牙套之前,記得先洗手。將牙套從包裝中拿出來時,要將牙套沖洗乾淨。請依照下列步驟戴上牙套:

a.確保拿到正確的牙套,上排牙套刻了U,下排牙套刻了L。

b.先戴上哪一個牙套都行。

c.戴上牙套時,輕輕將牙套推到牙齒的前方,接著使用指腹以相同力道按壓制左右大臼齒上方,直到牙套啪地一聲扣入定位。

d.不要以咬合方式將牙套扣入,以免損壞牙套。

e.若發現有劇烈疼痛,或感覺明顯不適,請停止使用牙套並聯絡黃醫師矯正服務團隊。

 該如何摘下牙套?

在拿取牙套之前,記得先洗手,一次只拿取一個牙套。請依照下列步驟摘下牙套:

a. 將指腹放在一邊嘴巴的大臼齒內側,慢慢地將牙套從大臼齒(臼齒)拔下。

b.在另一邊嘴巴重複這個步驟,之後再將牙套整個摘下。

c.牙套從嘴巴兩邊的大臼齒脫離後,患者應該使用指腹,再慢慢地繼續將牙套從牙齒上摘下。

摘下牙套時的其他注意事項:

a.立刻使用清水將牙套沖洗乾淨,然後甩乾多餘水分,再將牙套放在牙套收納盒中收好。

b.若沒有必要,不要摘下牙套,以避免牙套損壞。

c.小心地摘下牙套,特別是若有使用附件。

d.請勿使用多於力量彎折或扭轉牙套:請勿使用任何尖銳物體摘下牙套。

e.若對摘下牙到有困難,可以詢問黃醫師矯正服務團隊。

需要多久時間才需要更換成下一組牙套?

一般1-2週患者可以自行換一副,但主要還是看當時主要的口內狀況。如果醫師覺得你需要延長配戴天數,也會跟你說。

有時候摘下牙套,會感覺自己的牙齒在鬆動,該怎麼辦?

請回來讓醫師檢查,或是在下一次回診時告知醫師。不過隨著矯正的移動牙齒,齒槽骨會在牙齒移動時在牙齒周圍重新形成,這可能是造成此鬆動感的原因。

若牙套不再貼合,會發生什麼事?

應立即與醫師聯絡,我們會診斷可能需要的改善行動,例如:加裝一些小裝置或是橡皮筋來讓牙齒跟上進度。或是重新進行一或兩個治療階段、重新使用前一個牙套、或可能進行額外的齒顎矯正治療。

若牙套不見或破掉了,怎麼辦?

請先聯絡黃醫師矯正服務團隊。

如果當副牙套破損或遺失,一般會先試試跳到下一副牙套,如果下一副牙套是密合的,就延長配戴天數後再按順序接著戴下去。如果不密合,那請先戴回上一副牙套,並由黃醫師這邊跟美國重新下訂單,請他們重新製作。

 清潔牙套的最佳方法是什麼?

將牙套戴上前,先用軟毛牙刷與清水將牙套清潔乾淨。

在每次清潔後,應使用清水將牙套沖洗乾淨,建議每週一次或視需要使用牙套清潔產品清洗牙套。

建議每次用餐後,或重新戴上牙套前,都要記得先刷牙或使用牙線清潔牙齒,維持良好的口腔衛生。

治療期間,應注意哪些口腔衛生?

飲食前先摘下牙套,喝水時不需要。

每次用餐、吃點心後、或在重新戴上牙套前,都要先刷牙或使用牙線清潔。若無法拿到牙刷或無法清潔,可以先漱口,之後待有空的時間再清潔牙齒及牙套。

有任何清潔上的問題都可以在Line上詢問黃醫師矯正服務團隊。

 治療期間是否有飲食限制?

拔下牙套是沒有飲食限制的,只要佩戴前記得刷牙就好。

但是不建議戴著牙套:飲用熱飲或手搖飲、喝酒、抽菸、嚼口香糖。

戴牙套是否會影響我說話?

剛配戴的一兩天可能會有影響,隨著舌頭習慣嘴巴裡的牙套,因為牙套而造成的咬字不清楚或輕微口吃就會消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