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些你可能會在隱適美矯正中遇到的小裝置:

隱適美是不是如想像中那麼美好?牙齒上沒有那些擾人的矯正器,只需要定時配戴牙套,牙齒就可以往設定的方向移動呢?大叔也希望有這種矯正,這樣大叔也不需要在患者牙齒上黏裝置。

雖然隱適美矯正中,讓牙齒移動的主要力量是來自於牙套,但是牙齒上還是需要一些裝置來輔助讓牙齒能更理想的往我們設計的方向移動,當然這些裝置跟傳統矯正比較起來小很多、舒適很多。

 

1.你第一個會遇到的裝置:小豆豆(attachment)

小豆豆是黏在牙齒上的小突起,由樹脂構成,所以有良好的美觀性,但是也可能會隨著你吃咖哩或喝咖啡而輕微變色。通常大叔會在給予第三副牙套時順便黏上小豆豆,再黏上小豆豆之前你會覺得隱適美矯正很美好,黏上後剛開始你會覺得牙套怎麼這麼難拿@@當然其實你大概1~2天後就會適應得很棒。

小豆豆的目的是幫助牙齒更好的移動。牙齒尤其是前牙,在頰側面是一個平面,想像你要平移一個沒有門把的門是不是有點困難,沒有施力點,這時候如果加上門把是不是就好移動許多。小豆豆Attachment就有點像是牙齒的門把。

 

2.黏著或移除小豆豆會對我的牙齒造成傷害嗎?

小豆豆是利用樹脂的黏著黏在牙齒上,過程中並不會去修磨牙齒,移除時大叔也會配戴2.5 倍的醫療放大鏡小心移除,所以不會對牙齒造成嚴重的傷害。

 

3.小豆豆(attachment)脫落怎麼辦?

每個人的小豆豆數目和外型都會稍微不一樣,要看當時在軟體上設計移動時適合什麼類型的小豆豆。初期剛黏上去時,你一定會覺得很難拿,上一篇文章配戴篇裡面有拿取牙套的小訣竅。

切記請從內側開始將牙套取下,從外側開始施力的話會容易造成小豆豆的脫落,這樣你就又要回來找大叔啦。初期會有一兩顆脫落是沒有關係的,有可能是黏著時口水控制不良造成黏著度不佳,或是拿取牙套時不小心施力錯誤,都有可能造成小豆豆的脫落。

在每次回診時,大叔會幫你檢查小豆豆還在不在,如有脫落會再幫您重新補黏,不用擔心。

 

4.牙齒上的小鈕扣是什麼?

黏著在牙齒上的小鈕扣是為了可以鉤住矯正用的橡皮筋。

橡皮筋不管在傳統矯正或是隱形矯正都是很重要的一部分,可以提供額外的力量來源。它的功用是利用彈力來協助牙齒移動到適當的咬合位置,常見於二級咬合與三級咬合的咬合調整。對於牙齒還在生長階段的青少年或年輕患者而言,是一種改善牙齒咬合相對輕鬆和有效的方式。

通常橡皮筋的一端是鈕扣,另一端視醫師習慣,可能是鈕扣、鉤子、或是隱形牙套。另外要注意的是和小鈕扣相對應的隱形牙套通常會有一個凹陷來容納小鈕扣,但是隱適美公司偶爾會有忘記打洞的狀況發生,如果配戴時發現有未打洞的狀況,請記得回診由大叔幫您處理。

 

5.橡皮筋替換時間?

請一天更換一條新的橡皮筋,重複使用多次會讓橡皮筋彈性疲乏而減少效果,所以一條橡皮筋最多使用一天就要換新喔。如果遇到吃飯時間需要取下,請記得將橡皮筋連同牙套放置在牙套盒中,吃完飯後再將牙套及橡皮筋戴上。

 

6.橡皮筋用完了怎麼辦?

比較方便的是看診時告訴大叔,這樣可以順便拿取新的橡皮筋。如果臨時橡皮筋用完,可以撥個電話後自行來大叔的診所索取。如果是住得比較遠的朋友,例如外縣市或國外,可由透過Line或來電索取,診所會郵寄給您,但是須自行負擔運費喔。

 

8.為什麼要在牙齒上黏上鉤子?

和鈕扣的目的一樣,都是為了勾住橡皮筋來幫助牙齒移動。有的醫師習慣在牙齒上黏著小勾來勾橡皮筋,有的醫師則習慣將橡皮筋勾在隱形牙套上,各有優缺點,端看醫師個人習慣。

 

 

 

9.為什麼我的隱形牙套上有多一對小翅膀?

隱形牙套上的小翅膀,比較常見於年齡較小的小朋友的隱形牙套上。牙套上的翅膀是為了幫忙把下巴往前位移固定,幫助下巴生長,常見於於兒童小下巴的矯正。

 

 

矯正骨釘

 

10.骨釘是什麼?

常常有患者聽到大叔說要打骨釘,又是打的,又是骨的,聽起好像很危險又可怕。骨釘的尺寸其實沒有你想像中的那麼大,本尊是直徑2mm*10-12mm的小螺絲釘,長得如上圖,大都是不銹鋼材質。骨釘是矯正學上一個偉大的發明,主要是藉由橡皮筋或是矯正線掛載在骨釘上來幫助矯正醫師能更好地控制牙齒移動方向,常應用在暴牙、笑齦、深咬的治療。

 

11.打骨釘會痛嗎?

打骨釘其實很快,在麻藥下只要短短幾分鐘就可以完成。骨釘傷口極小,甚至沒有傷口,剛打完骨釘當天配合一些止痛藥大約隔天就不會有不舒服感了。

骨釘打完後,嘴巴會稍微感覺有異物感,可能會刮口腔黏膜。大叔矯正包裡面有附一包白蠟,可以以少量白蠟包住骨釘的圓頭避免粘膜刮傷。

 

12.牙齒矯正一定要打骨釘嗎?

不一定,主要是看牙齒移動的量和牙醫師的判斷,骨釘主要是提供一個錨定不動的力量,所以當醫師覺得需要較多的力量來輔助牙齒移動時就需要骨釘的幫忙。在還沒發明骨釘之前,有類似的病例,患者是需要帶頭帽之類的口外錨定裝置來提供力量的。看完前人帶的口外錨定頭帽(Head gear)有沒有突然覺得骨釘好像美觀許多。

 

13.骨釘平常該如何維護?

由於骨釘是由不鏽鋼材質製造,所以不像植牙這樣會與骨頭產生骨整合。所以是的,骨釘周圍發炎,或是橡皮筋拉久了都可能造成骨釘的動搖與脫落。每個人骨釘鬆脫的原因不同,置入位置的骨頭軟硬跟厚薄亦或是拉的力量都會影響骨釘鬆脫的程度。

骨釘的平常照顧,就是刷牙時別忘記骨釘一份,骨釘周圍可能會稍微的卡一些食物或是牙菌斑,所以記得刷牙時骨釘周圍也要以牙刷輕刷,或是使用抗菌漱口水來減少發炎的機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