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配戴:

 

1.隱適美牙套每天該配戴多久?

隱適美牙套配戴時間扣除吃飯,建議要20-22個小時。由於隱形矯正牙套不像傳統矯正器是黏著在牙齒上,所以極度仰賴患者的佩戴,佩戴時間越長效果越好。

大叔都會請患者下載隱適美的APP『My invisalign』,裡面有個有趣的功能『計時器』,可以讓你在拿下牙套時開始計時來計算你一天配戴了幾個小時。APP裡面也有提醒換下一副牙套的功能,設定完之後會在該換牙套的時間點提醒你,如此一來比較不容易忘記該換牙套的時間。

Iphone 手機 My invisalign app下載

Android 手機 My invisalign app下載

2.一副隱適美牙套需要配戴幾天?

一般為7-14天,主要依醫師指示。在初期剛開始配戴都是以14天為主,由於每位患者牙齒的移動速度不一樣,佩戴天數可以在跟醫師討論是否需要縮短或是延長。

隱適美的好處是拍照時不會看到矯正器,所以有需要拍照的重要場合時 ex 婚紗,不必如傳統矯正那樣需要先將矯正器移除,但是如果你有矯正期限的需求 ex出國留學或是調職,想要盡快完成矯正,可以考慮『OrthoPulse矯正加速器』來增加牙齒的移動速度,縮短矯正時間。

OrthoPulse矯正加速器介紹

3.一般多久要回診?

剛開始配戴時,建議1個月回診一次,習慣配戴後可以2-3個月回診一次。

患者本身的配合度也會讓回診間隔時間有所不同。有些患者真的很有心想要改變自已的牙齒,每天很努力的配戴超過20個小時,這類的患者通常可以間隔久一點再回診。如果配戴比較沒那麼用心的,大叔只能請你每個月回來讓大叔檢查,緊迫盯人啦。

 

4.什麼時候要拿下?

吃飯,喝含糖手搖飲或咖啡及刷牙的時候,請務必將牙套取下再飲食。如果遇到場合不方便將牙套取下,需要戴著牙套飲食時,也請記得要在飯後將牙套取下來刷牙或是漱口。含糖飲料或是碳水化合物如果每有清潔,容易在牙套和牙齒間殘留,造成蛀牙。

如果說有什麼食物是大叔建議一定要先將牙套取下再吃的,大概就是咖喱飯了,如果戴著吃咖喱飯你將會獲得一副螢光色的牙套。

 

5.吃飯時,牙套怎麼辦?

牙套取下後,用清水沖洗完放在牙套攜行盒裡,吃完飯後刷完牙後再戴上。

請務必『不要使用衛生紙包裹牙套』,大叔這邊已經發生過無數次隱形牙套被包在衛生紙裡當垃圾丟掉的慘劇了。

 

 6.牙套拿下後改怎麼擺入牙套盒?

 

請交錯擺放牙套,不要平行重疊擺放。重疊擺放可能因牙套盒的壓迫導致牙套變形

 

 

(左)若牙套盒裝不下,請拍照提供給矯正服務團隊,我們會幫您申請大款牙套盒。

(右)可以在牙套盒裡面放置QQ,方便配戴牙套時使用。

 

 

chewies

7.QQ是什麼東西?醫師說配戴前一定要咬QQ的目的是?

當你拿到牙套的同時,大叔也會順便給你一小包內含2條小圓柱狀的軟膠,正確名稱是Chewies,但是我們習慣叫他QQ。大叔這邊有「鳳梨、葡萄、原味、泡泡糖、薄荷」五種口味喔,想換口味可以跟大叔說。

千萬別小看這一條小軟膠,QQ是隱適美矯正中不可或缺的一份子。為了確保牙套跟牙齒有密合,每次戴上牙套後一定要咬QQ,尤其是剛換新牙套時一定要勤勞的咬。一條QQ可以使用10副牙套,一小包內含2條大概可以使用20副。

建議每天要花5-10分鐘咬QQ,除了每次配戴後要咬QQ外,另一個咬QQ的最好時間點就是睡前。勤咬QQ除了增加牙套密合度外,也可以加速牙齒的移動。

 

8.QQ怎麼用?

第一步請先將牙套配到到定位,拿起QQ像咬口香糖一般從左側或是右側開始咬緊,再依序往另一邊的牙齒移動。像嚼口香糖一樣,嚼到對側後再回來,總共來回5次。

 

 

Invisalign compliance indicator

9.隱形牙套上左右的小藍點是什麼?

在年齡比較小的小朋友,有時候大叔會在牙套上多加兩個小藍點,小藍點的作用主要是用來偵測配戴的時間長短。小藍點是種可食用染劑,會和唾液起作用,顏色隨著配戴時間而變淺,所以戴不夠久,回診時醫師會發現喔。

題外話,隱適美公司很厲害,這種藍色染劑只會和口水起作用,所以想要把牙套浸在水杯中來讓藍色變淡是不會發生的喔。

 

10.我該怎麼戴上我的隱適美牙套?

前牙開始配戴,首先輕壓讓牙套在門牙就位,接著用指尖將牙套兩側後排往牙齒根部推到定位。記得每次配戴時要咬QQ(Chewies)3-5回,切勿在沒有QQ時用牙齒互咬的方式將牙套咬到定位

每次配戴前檢查牙套有沒有破損,有的話請通知醫師,並先配戴前一副牙套。每天配戴20-22小時,天數依照醫師指示配戴,牙套上的標示:U表示上牙弓使用,L表示下牙弓使用

 

11.我該怎麼取下我的隱適美牙套?

第一次配戴或是裝上小豆豆後,牙套的拿取會變得有一點點困難,這時你需要一點點小技巧。

拿取牙套的時候請先從後牙的內側開始,就是後牙靠近舌頭或是上顎的那一側。這時候會需要你的指甲來幫忙,請用指甲輕勾住隱形牙套的邊緣,再輕輕摳下,左右兩邊都摳下後再順著已經翹起的牙套將牙套取下。牙套取下後記得放入牙套收納盒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