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矯正醫師說要修我的牙齒(IPR)?牙齒間珐瑯質的寬度調整

你是不是有疑問為什麼矯正醫師說我的牙齒要稍微修一點點?不是要矯正排整齊了嗎?為什麼還要修?還有修了會不會影響牙齒之後的健康?

 

牙齒間珐瑯質的寬度調整-inter proximal reduction,簡稱IPR,是矯正醫師很常用到的一個方法

 

一般矯正醫師要修牙齒的原因有三個:

1.牙齒擁擠:

你的牙齒排得有點擁擠,所以需要創造一些空間來把他們排整齊

 

 

2.門牙外型不對:

你的牙齒外型比較偏『倒三角』,修成『五角形』在牙齒排整齊後可以減少牙齒的黑三角。

 

 

3.上下排牙齒比例不協調:

牙齒上下排的比例經由分析後不是那麼協調,下排前牙的總和/下排前牙的總和*100=77.2±1.65。當上下顎牙齒比例不對時,會影響露齒微笑時和諧性和咬合排列,所以需要藉由修整較寬的牙齒來達到。

『牙齒間珐瑯質的寬度調整』聽起來很繞口,其實就是在兩顆牙齒接觸的地方,創造一條0.1-0.5mm的小縫,修整的牙齒數量不一定,視矯正前的空間分析決定。

 

牙齒間珐瑯質的寬度調整會不會影響我的牙齒或牙齦?

研究顯示受過『齒間調整』的病人不會有更容易蛀牙的問題,也不會讓牙肉更容易罹患牙周病。少許病人會有對冷熱水敏感的問題,也可以藉由去敏感牙膏或去敏感塗劑來改善。齒間調整由於微修整的地方是在牙齒最堅硬的珐瑯質部位,所以對大多數的人是沒有負面影響的。

 

矯正醫師如何改變您牙齒間珐瑯質的寬度?

首先我們會在牙齒的模型上計算出所需要的空間,再決定要修磨的量是多少。在修磨的過程中,醫師會邊修邊量測,精確的量測可以確保不會修掉過多的珐瑯質,留下足夠的珐瑯質來保護牙齒。

舉例來說,如果下顎前牙需要2mm的空間才能獲得理想的排列,醫師會在下顎每顆門牙的左右兩邊各修掉0.25mm的珐瑯質,這樣四顆門牙就能獲得額外2mm的空間來幫助牙齒排整齊。

 

牙齒間珐瑯質的寬度調整回家後要注意什麼?

齒間調整的時候,醫師除了修磨掉所需的量之外,還會對修磨過的表面細心打磨,讓表面保持光滑並塗上氟來保護。大部分的人調整完並沒有不舒服,少數會有點牙齒敏感的現象,這時會建議先暫時減少太冰或太熱的飲食,牙齒敏感的問題等待一段時間後就會改善。

另外平時也可以使用高氟的牙膏和含氟的漱口水來幫助珐瑯質再礦化增加保護力。

 

資料參考:中華民國齒顎矯正學會教育委員會